阿了个九

关于蓝忘机喝酒壮胆一事

刚到乱葬岗的那几天,魏无羡极其不适应,他很少睡觉,只有抱着笛子的时候,才勉强从漫漫黑暗中抓到一点安心,但尽管是这样,魏无羡的睡眠仍旧很浅,稍微一点风吹草动——或许只是石子掉落的声音,就能将他惊醒。


但不管日子过得有多少艰难,魏无羡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要不要后悔。或许是他根本不后悔,又或许是摆在面前的道路就这么一条,现实根本不允许他去后悔。


总之,他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。


但蓝忘机却一直在想这个问题。自从魏无羡从乱葬岗回来后心性大变,蓝忘机就没再睡过一个好觉,现在蓝忘机彻底睡不着了。


说句实话,蓝忘机是后悔的。只不过他的后悔却不知道从何说起。他是个从小到大都很清醒的人,但直到这一步,他彻底不知所措了。他甚至开始恍惚,自责且懊悔,但没有用。


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再见过那个当初一剑惊鸿的少年了。哪怕就一眼。


他对他笑时,眉梢弯起来的弧度怎样,他比任何人都清楚。


后来某个午后,阳光穿过瓦缝,风过发梢的那一刻,他尤其想念魏无羡。


那是一种无比猛烈的感觉,好像服下剧毒,而魏无羡是唯一的解药。蓝忘机觉得他一定要去见魏无羡了,可事到临头,他忽然不知该怎样动身了。


就像是一夕之间回到那个邯郸学步的孩子,不会走路了。


于是蓝忘机罕见地放肆了一回,把自己喝醉了。其实喝醉对他来说是最简单的事情,只要一口就能称心如意了——他总觉得长大以后的年岁日渐艰难,再无如此简单便做成一件事的时候了。


借着酒劲,蓝忘机一个人偷偷地去了乱葬岗。这块地方,总一副昏沉沉的模样,仿佛是世间最见不得光的晦暗角落。


但是魏无羡在这里。


他就觉得眼前也没那么暗淡。


风吹过树梢,树叶簌簌作响,蓝忘机从中听见魏无羡的声音。不知是不是喝醉了的缘故,好像这声音听起来有几分不真实。魏无羡好像在笑,声音明亮清澈,迷迷糊糊又好像回到当年。


蓝忘机心中想着要上前看一眼,脚步却滞在原地无法动弹。这是他这一生少有的迷茫时刻,想的和做的并非一致,于是他会怀疑,所想是否是想做,亦或是所做是否为所想。


他几乎想不出答案。


蓝忘机在一处角落里站了许久,直至天渐暗沉——乱葬岗这块地方,天好像总黑的比其他地方要早很多。魏无羡发现了他。


看见蓝忘机的那一刻,魏无羡的眸子明显亮了一下,但很快又恢复成波澜不惊的那种平静,上前问道:“蓝湛,你怎么...来了?”


他似是不敢相信蓝忘机会来,乃至于最后两个字声音放得特别轻,差点就成了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心里话。


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。


一时间的兴奋情绪并未让魏无羡发现蓝忘机的异样,蓝忘机应过后,魏无羡便忙着将蓝忘机请进去坐,他拽了一下蓝忘机的衣袖,蓝忘机便听话地跟他走了。


乱葬岗的路并不平坦,一路上魏无羡都在叮嘱蓝忘机小心脚下,蓝忘机嘴上应着“好”,目光却始终停留在魏无羡身上,风吹过来时也舍不得眨一下眼睛。


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蓝忘机都对这一刻的真实性半信半疑,他很难相信是真的,又无法接受是假的。


进了洞中,魏无羡点燃蜡烛,让蓝忘机先坐,他去找了些茶叶回来,发现蓝忘机仍旧一动不动地坐着,烛光映衬着他的模样,有好几分乖巧。魏无羡就没忍住轻声笑了。


魏无羡轻声喊了一句:“蓝湛,我来了。”


蓝忘机便抬头看过去,目光一直追着魏无羡跑,魏无羡连着问了好几声:“你一直看着我干什么?”


蓝忘机都不作声,魏无羡才终于发现一点端倪。细看蓝忘机的目光是涣散的,神情松弛,没了往日里那股拒人于千里之外——又或许是被人暖光衬的。


为了证实心中的猜测,魏无羡往蓝忘机身上凑了凑,果然在那股檀香中闻到了酒味,酒味很淡,蓝忘机应该是没多喝的。


魏无羡了解蓝忘机,以蓝忘机的酒量是不允许他贪杯的。意识到蓝忘机此刻是喝醉的状态后,魏无羡摸着鼻子笑了起来。


魏无羡道:“蓝湛,你是不是喝酒了?”


喝醉酒的蓝忘机就没那么实诚了,明目张胆地开始撒谎——他认真地摇了两下头,说道:“不曾。”


魏无羡更觉得心中好笑,好像往日那么多的阴霾就此消散,好一阵轻松,问道:“你说没有就没有呗,那...那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?”


蓝忘机便不讲话了。


魏无羡也无所谓,直到这一天,他似乎已经不在乎事事都要追求一个原因了。他在蓝忘机身旁坐下,开始慢慢讲述这段时间以来,他在乱葬岗是如何度日的。


说着说着,魏无羡才发现,他有太多的话想要说给蓝忘机听,甚至连那种极其微小的事情——比如说哪日在地里发现了三条蚯蚓,都拿出来说了。


蓝忘机可能并非一个合格的交谈者,但一定是一个极好的聆听者。魏无羡说了许多,而在便在一旁专心听讲,直至后来,魏无羡难免有些惭愧,说道:“光顾着说我了,也说说你呗。蓝湛...你今天为什么喝酒?”


这个问题问出来,魏无羡发现,其实他也并非对万事万物不再在意,有些事情他仍旧想要知道为什么。


这一回,蓝忘机却没再选择默不作声,他静默了一会,像是在认真组织语言,最终给出了回答:“壮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2)